網頁

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

甚麽可撑握在手!

接連的收到一些壞消息, 有些奈何!
昨夜媽媽告之大表伯早2星期已走了, 她送他最後一程; 我們家只和爸爸的親戚走動, 媽媽是養女, 故關係較疏;
大表伯年青時英俊、高大、和謁, 家裡有錢有地, 他的太太高雅、苗條、有些傲氣!
當年我儍不更事做了大表哥太太的伴娘, 我只是做一個角色, 還是着童裝穿白襪黑皮鞋年代呢!
轉眼沒見多年, 最後一次見大表伯及伯娘在2004年, 當時他剛從大中瘋痊癒, 行動和語言有大障礙, 但他望着我示意他還記得我這個表姪女, 那一刻好感動....
由於這些年間, 每次留港日子短, 未能一一探望長輩們, 但我總記得和他/她們的最後一次會面情景....
對上一次是表姑, 探望她時她已是末期癌証, 臨別時她還向我揮手說再見, 那次個多月後她走了。
戀戀紅塵, 撑握自己手中的一切, 但是...又有甚麽我地真真切切地擁有的.....
心緒未定, 做出來的包包也過火了, 做型也糊亂!
上次做在2009年8月, 好喜歡這個食譜, 黑糖亞麻籽包, 由Jojomama處抄的:
 新鮮出爐健康麵包
材料:
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隻
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5g
奶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90g
高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g
燕麥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g
亞麻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0g
黑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5g
新鮮酵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g

跟一般麪包做法,焗爐180度焗25分鐘

這份是遲來的新年禮物, Thank you KC!

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

土耳其扁包~Turkish Flat Bread


自助旅行土耳其時, 食得最多係平民食品~扁包, 又平又飽肚!
這食譜收埋咗好耐, 睇到d咁健康嘅歐陸式包包, 好遲疑....比較過材料, 厘個好簡單, 做型又易....
材料
高粉 250g
速酵 1tsp
糖、鹽各 1/2tsp
水 135g   (我改為150g)
olive油 50g (我改為5g黑芝麻油+30g蔔萄籽油)
生芝麻 適量
1. 搓面糰至光滑, 第一次發酵至2x大
2. 排氣, 分割6份, 做型~碌平一塊, 不限型狀, 隨心喇, 排放在焗盤等15mins
3. 面掃水, 用义穿洞, 散生芝麻
3. 預熱焗爐, 以250度高温焗至蜜糖色便可, 若15~20mins

做和焗法跟日式、港式包包不同, 只須一次全發酵, 且大火短時間烤, 包身才達到適當軟度, 已以細火長時間烤的話, 包身較乾和硬了。
油份我自行減, 且改用少少黑麻油, 搓和發酵時面糰好香麻油味, 但焗好後消失了!
我做了2個夾鷄肝醬, 可惜太少了, 味唔出, 其餘4個無餡。

2010年1月7日星期四

車輪包~實驗

跟了Terryma & 珍妮仔指引, 做了出來, 今次跟為食貓的車輪包食譜, 但自+了奶粉...
我的模是 5x3吋
高粉 120g
糖 16g
鹽 2g
水 66g
牛油 12g
速酵 1/2tsp
奶粉 4g
1. 搓好後第一次發酵到2x
2. 排氣返面, 再發30mins
3. 做形入模, 第3次發酵60mins (我制做30度室温)
4. 預熱焗爐15mins@200度, 焗20mins

2邊無頂角, 亦沒有明顯groove line, 下邊發得差不多, 但未填滿呢!

見到凹位嗎? 模油放少了, 表面泡泡明顯減少; 出爐後, 我沒立即除模, 放了7mins才開, 黐模情况少了, 要小心輕取!

內部組織均勻...
做後感~
前日用180g高粉太多了, 昨夜只用120g, 又發唔滿! 但我覺得120g粉給5X3吋是足夠的, 制成品有220g重量, 以3.9cu sq體積應該可以; 参考別人做7.5X2.5吋模有4.3cu sq只用90g高粉也夠, 顧我會再接再厲試120g高粉, 希望下次可頂角!
食後感~
昨夜急不及待, 試了半條, 軟度可以, 但未達我標準, 今早有些少un度, 我希望能做到軟綿而不湖口, 有些張力!

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: